KPMG China

毕马威中国

 主页 服务 行业 毕马威简介 就业机会 网上刊物 人才荟萃
简介
悠久历史
毕马威办事处
年度回顾
联系我们
 
最新活动
最新消息
 
毕马威的价值观
毕马威的承诺
企业社会责任
 

 
搜寻 网站导航 提示 全球毕马威 联系我们 ENGLISH

毕马威简介

最新消息


迈向复苏
毕马威对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意见


香港, 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四日

财政司司长在撰写这份财政预算案背后,考虑了环球经济饱受金融海啸的严重冲击,以及多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庞大刺激经济措施。在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了多项刺激经济方案以缓和这场世纪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其中包括为银行提供流动资金,为存户安排百分百存款保障,为中小企设立千亿元信贷保证计划,以及为市民推出为数 876 亿元的刺激经济、创造就业及利民纾困的措施。虽然这场环球金融海啸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影响远较九十年代后期的亚洲金融风暴严重,但以外贸和金融服务业为主的香港经济却显示出无比的韧力。

财政司司长预测二○一○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有 4% 至 5% 的增长。在二○一一年三月底,香港的财政储备预计为 4,830 亿元,大约是本地生产总值的 28% ,相等于 18 个月的政府开支。

特区政府的刺激经济措施以保障就业和进一步改善香港的就业情况为重点。二○○九至一○年度最后一季的失业率维持在 4.9% ,是自二○○九年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至二十一世纪初曾困扰香港的通缩情况亦已扭转过来,今年预料会重见轻微通胀。财政司司长预测基本通胀率在二○一○年全年平均为 1.5% ,而整体通胀率平均为 2.3% 。

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演辞中,重申在「市场主导、政府促进」及「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下,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为市场发展创造条件,包括维持法治及简单而低税率的税制,培育人才,投资基建,以及为企业开拓境外市场。特区政府致力为社会发展建立稳固的基础,跟继续投资教育和培训,同样令人鼓舞。

受惠于低息环境,加上大量资金流入,香港的楼价在二○○九年大幅回升,增加了资产泡沫形成的潜在风险,引起了市民的忧虑和关注。为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特区政府将会推出四方面的措施。首先,政府会从根本层面,即楼宇供应入手。第二,政府会运用适当的税务措施,增加物业投机的交易成本。第三,政府会确保物业市场销售和物业成交价格具透明度,令市场得以有效运作。最后,政府会致力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

在纾缓措施方面,财政司司长仅提出数项建议,而且这些建议大部分已在政府财政预算案公布前,由「消息人士」透过传媒广泛流传,其中主要包括:

  • 宽减二○○九至一○年度 75% 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 6,000 元;
  • 宽免商业登记费一年;及
  • 宽免二○一○至一一年度全年的差饷,以每户每季 1,500 元为上限。

财政司司长指出,上述在现行卫生、房屋、教育和社会福利以外的措施,可在金融海啸后发挥刺激经济和稳定社会民生的作用。然而,他强调,这些非常措施不可能长期持续。

财政司司长同时建议对部分《税务条例》作出修订,以推动香港资产管理业的发展,进一步迈向知识型经济。这个方向充分体现了税务因素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业务决策角色。
- 完 -


 

毕马威简介

毕马威是一个由专业成员所组成的网络。成员所遍布全球146个国家,专业人员超过140,000名,提供审计、税务和咨询等专业服务。毕马威国际合作组织 (“毕马威国际”) — 瑞士实体由各地独立成员组成,但各成员在法律上均属分立和不同的个体。

毕马威中国在北京、沈阳、青岛、上海、南京、成都、杭州、广州、福州、深圳、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共设有十二家分公司 (包括毕马威企业咨询 (中国) 有限公司) ,专业人员超过9,000名。

传媒查询,请联系:

范美珠
毕马威中国
市场策划高级经理
电话: +852 2826 7111
电邮: pearl.fan@kpmg.com.hk

本文件为中文译本。如中、英文本有歧义,概以英文本为准。

© 毕马威企业咨询 (中国) 有限公司及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特殊普通合伙),均是与瑞士实体 — 毕马威国际合作组织 (“毕马威国际”)相关联的独立成员所网络中的成员。毕马威企业咨询 (中国) 有限公司为一所中国外商独资企业;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特殊普通合伙)为一所中国特殊普通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 — 香港合伙制事务所,是与瑞士实体 — 毕马威国际合作组织 (“毕马威国际”) 相关联的独立成员所网络中的成员。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毕马威的名称、标识和 "cutting through complexity" 均属于毕马威国际的注册商标。

法律条款 | 隐私政策

员工连线